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臺北世大運選手村)V.S.林口森林

搶救16公頃林口城市森林公園,要求官方停止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錯誤開發案!本頁面由「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設立,持續更新世大運選手村最新訊息,發佈相關理念及行動。圖文歡迎轉載分享!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lovecityforest

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林口,『森林』是你的名!——林口台地不能再失去任何一片自然林地


「林口」是一個以森林為名的城市,早期又稱「樹林口」。在過去林口台地上曾經是人煙稀少,森林茂密的自然山林。而今隨著不斷的開墾,新市鎮的開發,至今林口台地已經是水泥建築林立,人口快速成長,有人甚至是因為看上林口的寬闊生活環境,特地從台北市來此買房落腳定居。

隨著大面積的開發建設,林口台地上的自然林地已消失,目前唯一留下的一塊最為完整的森林綠地,即是位在林口文化一路周邊,緊鄰林口國中、林口高中、包含林口運動公園在內的一片16公頃綠地。

然而,政府卻蠻橫地將其作為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開發用地。「林口」之所以名為「林口」,不就是應該要綠樹成林嗎?當這片16公頃的自然森林綠地,換成選手村,也象徵林口台地上的精神指標,徹底消失了!

「真的好可惜!」一位住在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台北市民,得知林口這一大片完整的自然林將因選手村開發而消失,感嘆的說到,當初台北市要蓋「大安森林公園」,他一點一滴看著這十多年來如何變成台北市民最重要的城市森林綠地之一,他在林口也有家,非常希望這片16公頃的綠地也一樣可以成為下一座大安森林公園,這其實也反應了六千多位市民參加連署行動的普遍心聲。

「在台北市,連一棵老樹都要保留,林口這裡有一大片森林,更應該保留!」綠黨環保人士潘漢聲在聲援「526黃絲帶護公園」行動時特別強調。

還記得林口曾經聲名大噪的「賽德克˙巴萊」片場嗎?外地人對於林口,就這麼曇花一現的印象而已。如果能完整保留16公頃土地,催生林口城市森林公園,那不但讓林口新市鎮重新有了吸引外地人前來遊憩的條件,更是給後代子孫的資產,改正過去過度開發的城市居住環境,自然森林地需要數十年恢復,但破壞卻是一瞬間,未來我們也失去了林口在地生態環境的教育傳承。

以倫敦奧運為例,選手村是利用舊工業區土地興建,主辦單位為了綠化環境,任何一塊小空地都鼓勵市民保留綠化,這才是「綠色奧運」的作法,更別提倫敦的綠地比例本來就高於大臺北任何一個都會區。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主事官員,頻頻以「國際慣例」作為興建選手村的擋箭牌,卻完全迴避林口新市鎮中大片自然林將因此消失,實在是極度荒謬之事!

為了林口台地水土保持及城市長遠發展,實不應以國際賽事或建國宅為由,再去破壞難得的城市森林綠地,重蹈過度開發錯誤完整保留16公頃林口森林地,才是真正為人民謀百年福祉!


搶救林口森林 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錯誤選址、興建
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lovecityfores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