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臺北世大運選手村)V.S.林口森林

搶救16公頃林口城市森林公園,要求官方停止2017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錯誤開發案!本頁面由「搶救林口森林行動聯盟」設立,持續更新世大運選手村最新訊息,發佈相關理念及行動。圖文歡迎轉載分享!FB粉絲頁: http://www.facebook.com/lovecityforest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世大運選手村是「只留小設施 剷除大森林」—郝、朱:蓋選手村會保留綠地?官員說法自相矛盾、欺瞞民眾



↑示意圖中紅線部分為選手村開發範圍,將近「大安森林公園」三分之二面積的城市森林綠地將因此被剷除殆盡,永久消失。

但首長官員對此一大片城市森林視而不見,欲除之後快,還對外宣稱要保留綠地,實則完全排除此大片自然林地,十分荒謬。

犧牲數十年才能恢復的大片自然原生林,只為了完成短短17天的官方賽事或官員政績?

保留此16公頃城市森林,最大的目的,就是留給新北市民一座不亞於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城市綠洲,打造屬於新北市的城市森林公園。

2017若選手村作國宅使用,此區域將增加近二萬的居民,屆時才驚覺過度開發與綠地之匱乏之錯誤,為時已晚。


6/26媒體報導,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新北市長朱立倫,皆宣稱選手村以高樓方式興建,「盡量」保留綠地,林口運動公園既有設施將會拆除,等到2017年世大運結束後,再行回復原狀。

事實上這樣的說法根本是欺騙民眾!分析其說詞有以下四大問題:

一、目前官方已不準備保留林口運動公園,事實上5月底台北市府官員透過平面媒體表示,將先行拆除運動公園溜冰場等設施。試問,一座早已為大眾生活密不可分的公園綠地,竟然要縮小活動空間,四周與工地為鄰,直到5年後的2017年後才能「回復原狀」,屆時決策官員早已物換星移,公園也已景物全非,這「惡夢」都要小老百姓承擔情何以堪?

二、選手村「盡量」保留綠地?實則林口16公頃國有土地,地面上除了一部分公園設施外,其餘更大面積的城市森林將被剷除,「盡量」保留只是打官腔,是「見樹不見林」,選手村16公頃預定地上,將近「大安森林公園」三分之二大的城市森林,將被破壞殆盡,這些原生林及自然生態該如何回復?官員竟還欺瞞民眾,強說綠地不會因此減少!顯然是「只留小設施、剷除大森林」的騙局。

三、官方提出選手村將拉高興建樓層的作法,只是假借「保留綠地」之名,當作合理擴大建築規模之用,未來只會換來16公頃大規模的水泥叢林,現有的城市森林景觀不但將徹底消失,連原本的自然生態、開闊的休閒空間也一併遭破壞。

四、如果蓋高樓、縮小開發面積,可以解決問題,那我們不禁反問官員,為何還要強取整片16公頃土地做開發?不是應該以其他面積較小,但較無環境、生態爭議的國有土地蓋選手村作為替代方案嗎?官員一意孤行,「堅持」錯誤到底令人玩味。

由上述可知,雙北市首長的說詞顯然自相矛盾,強詞硬拗,所謂保留綠地根本只是敷衍民眾的安慰劑,實則是剷除大森林,罔顧城市生態,蓋高樓擴大建設規模,巧取國有土地以利後續開發,這些根本無關乎「台灣之光」。

大運選手村開發案,根本是現今中央、地方官員的選址錯誤,其爭議絕非拉高建築樓層、保留小設施可以解決,而是要立即停止現有一切錯誤規劃,重新選址,還給市民完整的城市森林綠地!

























↑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選手村,目前選址範圍示意圖。



1 則留言:

  1. 其實林口長庚附近就有一塊很大的空地.要做 合宜住宅 不能先拿來做選手村嗎?才不過幾公里的路程.一定要砍掉原有的樹林嗎?

    回覆刪除